基督徒的信仰生活—祷告

编者按:下文刋登的是宋大惠弟兄于今年5月25日在教会长青团契会上的发言,对基督徒的“祷告”做了非常精辟、通俗的论述,特别对祷告的心态和如何看待祷告的应允问题做了很切贴的分析。细心地读一读,对基督徒的祷告认知颇有俾益,希望主内肢体结合自己的情况加以省察,蒙主得着祷告的大能和祝福。

 

基督徒的信仰生活—祷告

 

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学习和分享基督徒的祷告生活。我们当中可能有一些慕道朋友,对这个话题不太了解,也不必担心,因为在座的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长者,有丰富的生活阅历,在不同的场合见过不同的宗教敬拜。如果我们去过“神庙”,一定见过他们面对佛像口中念念有词,这就是他们在跟佛或者跟他们所信的那一位在说话。而我们基督徒把跟上帝的说话称之为“祷告”。只要是一个对主耶稣认真的人,愿意去追求认识他,就必定会有这种需要和感动。正如一对热恋中的年青人,喜欢彼此倾诉一样。祷告也是我们向爱我们的主倾诉,说出我们的心里话。如果自认是个基督徒,但还沒有祷告的习惯,那就该反省自己的信仰了。因为一个祷告的人,不一定是基督徒,但人若不祷告,就不可能是真正的基督徒。祷告对基督徒的重要性,正如一个人对呼吸的需要一样。所以我们不可忽略祷告。向神祷告,应该是每个基督徒生命中的自然流露,是我们信仰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。祷告既是基督徒的一种特权,同时也是一种责任。任何的责任都需要付出代价和辛劳。所以,在祷告上也不例外,也要我们花时间去学习和操练。

下面从二个方面来探讨:

 

1)祷告的心态:

我们可以从路加福音18章看到法利赛人和税吏的祷告,以及耶稣对他们的评论:“…一个是法利赛人,一个是稅吏…法利赛人自言自语地祷告说,神啊,我感谢你,我不像别人勒索、不义、奸淫,也不像这个税吏。我每周禁食二次,凡我所得的都献上十分之一。而那税吏远远地站着,连举目望天也不敢,只捶着胸说:“可怜开恩我这个罪人!”耶稣说“我告诉你们,因为凡自髙的,必降为卑;甘愿自卑的,必升为高”。耶稣的话提醒我们,祷告的心态决定了祷告的结果。法利赛人向神祷告的时候,他里面的骄傲就显露出来,所以耶稣反而称他为不义。主批评他不义不是因为他遵守礼仪和律法,乃是批评他内心的骄傲和论断,这与他遵守律法和做善事没有关系。因为,做事的源头来自于我们里面的心,当我们的心不对、不正,即便我们做了多少善亊,这个人也不会被主悦纳,主看重的不是外在表现,而是我们內在的心思意念。那个税吏,他知道自己犯了罪。所以耶稣说“这人回去比那人倒算称为义了”。不是因为他做了许多好事耶稣才这样说,是因为主看重的是我们悔改的心胜过外表做的事。今天我们在座的基督徒也都蒙了神的恩典,因为他赦免我们的过犯,主耶稣要的也是我们悔改的心。

以上的故事提醒我们:祷告不是神要听我们说多少华丽的词藻、也不是看我们祷告的时间长短、祷告有多么全面周到,神要的是我们对他的真情流露,而不是形式上或在人面前的表现。“马太福音”耶稣告诉我们“你们祷告的时候,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,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祷告,故意让人看见……。你们祷告,不可像外帮人一样重复一些空话,你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。”(太6:5-7。可见,我们祷告首先要端正自已祷告的心态。

在教会生活中,常常听到一些弟兄姐妹说自己不会祷告,特别在人多的场合更容易产生这种情况。为什么?主要还是心态上的问题,我有时也会这样,虽然不知道其他人的原因,但我清楚自己,就是一个“怕”字,怕在众人面前祷告不好,丢了面子…。这样把祷告与个人得失联系起来,虽然不是我的本意,但在潜意识里确实存在。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旧我没有钉死。当我们太注重外在的果效时,便失去内在的那位主、失去了与神同工和祂蒙祝福的机会。所以,我们在公众场合祷告时,首先要放下自我,除去我们里面的胆怯和顾虑,把重点放在主的身上而不是自己的身上。无论任何場合,什么处境,神都是愿意听我们祷告的。只要端正自己的心态,不断操练,与神同行,我们的祷告必蒙神的悦纳。

 

2)如何看待祷告是否蒙应允:

在我们祷告或是代祷中,是否碰到过这样的问题:带着自己信心的祷告,就一定会蒙神的应允?因为圣经中有这样的应许: 你们若常常在我里面,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,凡你们想要的,祈求,就给你们成全。”(约15:7,这好像是神给了我们一个保证,给了我们获得的权力,他会满足我们一切的需求?而事实并非完全如此。虽然凭着信心的祷告,我们常常看到神的应许成就在祷告的事项上,无论是难处的改观还是疾病得医治等……,但是同样的信心祷告,所祷告的祈求并没有得到改观,病也没得医治,这样的事例也并不少见。是主悦纳了一部分的祷告而忽视的另一部分的祷告?还是说这部分人的祷告特别恳切,另一部分还不够恳切呢?在读这段经文时,我们常会只和关注下半句 “凡你们想要的,祈求,就给你们成全”。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上半句“你们若常在我里面,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”。

常在“我里面”指的是我们在“主里面”,一个住在主里面的人,主的话也常在他里面。在这里耶稣清楚的告诉我们,一个蒙主垂听的祷告需要符合这二个条件,一是:我们必须住在他里面,二是:而他的话也常在我们里面。只有在这样的前题下,再去理解 “凡你们想要的,祈求,就给你们成全”。这个想要的,不是你我想要的,也不是你我的看见,或是你我的感动和计划。因为在现实生活中,确实有很多不同的需要,但是我们首先要放下自我,进到主的话语和他的同在中去,把“旧我”钉死,把“新我”放在主里面,放在他的话语当中,只有这样才能与主同工,明白他的心意,祷告才有能力。所以,“凡你们想要的,祈求,就给你们成全”,乃是让神的旨意,藉着我们的祷告,成全在他的计划中。

基督徒的正确祷告,应该是建立在对主的权柄顺服上。举个例子:我知道曾经有个弟兄得了癌症,一些弟兄姐妹都去关心帮助并为他祷告,结果祷告没有如愿,还是被主接回天家,因此不信主的家人很难接受这个事实,结果自然会对福音、对神产生误解和疑惑。出於善意和自信的祷告,带来的却是不如愿的结果。由此我想到主耶稣在客西马尼的祷告 我父啊,如果可能,求你使这杯离开我。然而,不要照我所愿的,而是照你所愿的”。(太26:39。从主耶稣的祷告中让我们看到;他虽然知道自己将要面对的是怎样的折磨和酷刑,但是他还是完全顺服并遵行天父的旨意,甘愿走向十字架。“不是照我所愿的,而是照你所愿的。”希望这句话能成为我们的劝勉和提醒。

主耶稣的受苦乃是天父的旨意,我们作为神的儿女,神也从来没有应许我们可以免受世上的苦难。保罗在腓立比书告诉我们,“因为你们蒙恩,不但得以信服基督,而且要为他受苦”(腓1:29。在我们的彼此代祷中,有时我们不清楚神的旨意和带领是什么,但我们仍然可以凭着感动和信心,把某人某事用祷告带到神的面前,随后象耶稣说的那样;不是照我所愿,而是照你所愿的。

 

神知道我们每个人状况不同,特别对那些刚信主不久的弟兄姐妹,虽然他们不太清楚怎么祷告,但当他们愿意端正心态,向神祷告的时候,神会特别的眷顾和保守他们,就像慈父看顾自己幼小的孩子一样。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,神也会允许一些试练临到我们。所以,无论我们处在何种光景,让神的话成为我们的鼓励和劝勉:保罗说:“要常常喜乐,不住的祷告,凡事谢恩,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”。(帖前5:16。在另一处保罗又劝勉说:“应当一无挂虑,只要凡事藉着祷告、祈求和感谢,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”(腓4:6。愿神的话语常在我们心中,成为我们信仰生活的常态。特别是我们长青团契的弟兄姐妹,因为年龄的关系,我们不可能参与更多其它的服侍,但我们可以藉着祷告,在家里为有需要的肢体和神的国度祷告。求神激发我们祷告的热诚,使我们成为祷告的勇士,求神祝福我们在座的每一位。谢谢!

杨启松弟兄 编辑整理    2017/6/1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